top of page
Recent Posts
Featured Posts

一封寫給“亞斯伯格症”孩子媽媽的信

孩子的媽媽:

你好!

很想和你分享這幾天和R、Q相處的感受。雖然他們不是我們的孩子,我們的心願希望他們能夠越來越健康,和其他孩子一樣可以自在的相處和玩。

從第一天開始,Q發很大的脾氣,但是我已經看到Q的狀況不是用藥物可以壓制的,而是要讓他裡面壓抑的情緒釋放之後,他自然就會平靜,那時R的情緒還沒有怎麼出來,但是感覺到她很急,做什麼事情都要別人以最快的速度回复到她,不然她會連環的叫,有種不安和被忽視的表現。

兩個孩子很深的被你影響,他們對你要他們吃藥非常的堅持,因為不吃藥就不會好的恐懼深深的影響著他們,他們有很深的害怕。

當用我們的方法讓他們感覺到越來越舒服的時候,R在不吃藥的狀況下,最初的2個晚上都會用去一包衛生紙吐口水,確定是口水,我看過不是痰,清理完這些,她的喉嚨就沒有不舒服了,她也知道不用藥物她的咳嗽感冒好了。

我們用情緒釋放的方法幫助Q釋放他裡面的情緒,他的負面能量和很容易生氣,和他無法順暢的表達他所要表達的,和被壓抑的情緒很有關,一步步將那些情緒釋放掉後,他開始安靜,而且他還會主動和其他孩子玩,當然和孩子在一起玩有時也會有衝突,但是在這裡不是把他當成有問題的孩子的方式讓他特別,而是一樣的規則,大家一起討論去完成,打掃衛生也是分工,慢慢他可以融入一些。他有情緒的時候會一直罵,但是罵完他就好了,孩子們都有發現他越來越好了。

反而R的情緒壓抑更深,她有很多的擔心和害怕,即使哭也是不能真正的大聲哭出來,很多的情緒要出來卻不敢出來。特別她很多時候會處於游離的狀態,這些時候,我們都會盯著她要把一件事真正做完,而不是假裝沒聽見走開,或者敷衍去完成,她已經慢慢開始適應,逐步把事情完成。她不敢嘗試新的東西,害怕做不好,害怕做錯,但是這幾天她嘗試了自己剪指甲,嘗試了鋸竹子。她很容易就退卻了,只要有點沒成功,或者自己覺得做得不好,她就開始不開心。讓她了解沒有好不好,頂多重新做,這需要一步步的去讓她了解,和鼓勵。今天她做了手工,雖然不是全部完成,我們有幫她,但是她很有興趣的參與,用電鑽、鋸子,也慢慢克服急的的部分,做完她也很開心,建立她去嘗試新的東西和信心非常重要,這些需要足夠的耐心去引導她。

Q的膽小已經好很多了,現在晚上他都一個人睡,R最初也會要陪,那晚下雨她說很怕,一定要陪,跟她說大家都睡在她旁邊,她很堅持要陪,讓她知道沒有什麼好害怕的,雖然很難講通,但是她還是自己去睡了,第二天早上再問她還怕?她說不怕了,告訴她為什麼不陪她的原因,她也知道了,現在兩個孩子到時間自然就去睡覺,都沒有再提出需要陪睡,早上自然醒,Q也不會因為起床不願意而發脾氣,一天天的看到他們在變化,心裡很開心,也希望他們回家後會越來越好,越來越健康。

Q的腳因為有被蚊子叮一直抓而破皮,這兩天都有給他塗紫雲膏,已經在癒合,只要他不抓,多擦幾次就會恢復,請不要再給他藥物抗過敏。他的眼睛癢過2次,一直揉,我們用上標油幫他擦過2次就不癢了,真的可以不用那些西藥。他也很願意配合讓我們幫他擦。

Q的鼻塞,那是感冒風寒一直沒有好,壓在裡面,最近我都有給他老師的中藥感冒藥,他的鼻塞有改善,只要感冒風寒清理出去,氣喘就會好了,而不是用西藥去控制病症,一直去依賴西藥,清楚氣喘的原因,氣喘是完全可以治好的。

今天是最後一晚,其實從前天Q就一直跟我說,我下次還要來哦。。。這樣一天會重複很多 次,今天又在不斷的重複,他還要主動和我合影,我跟他說明天早上我們一起合影,感覺到孩子的真情流露,R睡前也跟我說她還要來。

清早Q找我聊天,說不吃藥不會亢奮,晚上都會早一點就睡了,也不會頭暈,以前吃藥都會睡不著,早上起來就生氣。他還說覺得主要是鼻塞讓他覺得不舒服就會發脾氣。他覺得不吃藥舒服很多。他問我回去怎麼跟媽媽說,我回答他,回去和媽媽好好的聊,有什麼都可以說,告訴他你的感覺和心理想的。他說好。跟他聊天我心裡覺得既開心又擔心,因為我能感覺到他在擔心,擔心回去。。。但是我只能做到這裡了,孩子我會一直默默祝福你。

離開時,他和我擁抱,小聲說我還要來哦~ 我心裡酸酸的不捨。

我在回想這幾天他的變化,突然想到,他不再是一直抓著樂高玩具不放了,有些時候他沒有在玩樂高,他的不安在減輕。他要看卡通不是來鬧而是來商量,打掃完我可以看一部嗎?我們的約定是我答應他的做到,他答應我的也要做到,我們都有承認兌現。剛來時都會跟別人說自己是亞斯伯格,現在他不再說自己是亞斯伯格了,他不是特殊孩子,他和其他孩子得到一樣的對待。

我能理解兩個孩子的狀況讓你非常的辛苦,非常不容易的媽媽。在孩子身上付出最多的一定是母親,也一定希望自己的孩子越來越健康。但是請好好想想孩子的狀況是怎麼來的?從什麼時候開始的?用藥物真的能控制他的情緒嗎?真的會讓他越來越好嗎?

想來想去還是想要寫這封信給你,當你感受到孩子的改變而改變時,孩子就有機會,希望你好好的想想,也很歡迎你來和我交流。

阿麗


Follow Us
Search By Tags
Archive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