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Recent Posts
Featured Posts

山上的一個月身心翻天覆地的變化——An

20歲這年,疫情大爆發,身為留學生的我,回不去英國,只好待在台灣上網課,在一次偶然機會裡,認識千粒沙,開始是因為想體驗這樣的生活而上山,卻不想一住就不想下山了,一住便是一個月,在這一個月裡,身心都有翻天覆地的變化。於我來說,這件事情是不可思議的,他像上天冥冥之中送我的一份20歲生日大禮,讓我所求皆得,一願內心安定、找到目標,二願身體健康,讓那些小病小痛不要再纏著我。

20歲,考上英國前十名大學這年,覺得生活像在一團泥沼裡緩慢下沉,沒有施力點、沒有目標,也沒有方向。

「你要考一個好成績、好成績上好國中、考好會考上好高中,高中去英國?那更要考個好大學,大學一定要好好參加社團、拿好學位、以後才會有好工作、有好工作以後,你會找到素質不錯的另一半,一年或許會有幾次休假、一筆豐厚的退休金,然過上退休生活,再然後,就死了。」上大學這一年,我突然發現,自己正把這一條公式,實施的很徹底,規規矩矩、沒有變化,難道我要一條路走到底嗎?那這樣的生活到底有什麼意義?人活一回,難道只是為了學業、工作、金錢、結婚、退休和去死?意識到這些問題的我,只覺得這從小被講到大的公式,就像一條看似真實的謊言,要我拿一輩子來填,我沒有辦法反抗他,因為環顧四周人們多半是這樣做的,所謂「離經叛道」也不過是偶爾在飲食上放縱、來一陣小旅行,但是這樣的放縱僅只是暫時的緩解,美食下肚、旅行過後,一切依舊沒有任何改變。

我開始再做任何事情上都力不從心,因為沒有目的、沒有認同,也沒有熱情,即使用力的去做每一件看似該做的事,我依然完成的很辛苦,「我不明白讀大學有什麼意義?甚至不知道讀完它,除了算作入門票的文憑之外,他到底和我的工作、往後的生活有什麼關係?我想要休學、去探索世界,但即使真能休學去探索世界,我依然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方式去體驗生活?以及,休學了以後呢?真的不讀了,以後工作怎麼辦呢?我陷在這樣的怪圈裡,讓思緒拉拉扯扯、兩頭不到岸。

和千粒沙生活是養身養心的一個過程,身體和心靈是相通的,好的心情會讓身體更健康。健康的身體也能讓人更加有活力,有活力去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種種目標,便也更容易有好心情。這正是我從小到大一直欠缺的,由於在四個月大的時候,因為心室心房中隔缺損動過心臟手術,即使手術讓我順利活下來,但先天的不足一直以各種形式拖累著我,小時候不能做太激烈的運動,怕心臟無法承受,久而久之沒有運動的習慣,體力便一直不好。自國中開始,胸悶的問題一直時不時纏繞著我,胸悶就像有一塊石頭壓在我的心上,想拿也拿不走,做起事來又喘又累頭又暈。生理期來後更雪上加霜,來的頭兩天,痛到只能躺在床上,吃不下任何食物、容易累更容易眼壓過高,眼壓過高就立刻頭痛,此時即使有十萬火急必須做的事,也得放在一邊,不然哪有體力?我簡直恨透了這樣的身體,不知道有多少個日子,我祈求自己能更加健康、不要胸悶、不要頭痛、生理期也能吃飯,不要那麼容易累,我想做的事有很多,但我的身體一直都在拖累我,即使我已懂的和自己的胸悶和平共處,他發作,而我又心情差的時候,我真希望自己是一個機器人,或希望乾脆人間再見,下輩子重來,讓老天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,不要在讓這些力不從心、小病小痛沒日沒夜的磋磨我。

上山之後,我開始和千粒沙練功,靜坐靜心,每天一個小時,提升自己的能量、覺察自己身體的問體,看見這些小病小痛的成因。千粒沙不提倡跑步或一些沒有意義的瘋狂健身,因為運動應該要動得對,而非動得多,當你在跑步、覺得很喘、心臟要跳出來的時候,你並不是在增加肺活量,而是耗損你的身體,人一生心臟跳動的次數、工作時長是有限的,讓心臟跳得那麼快,本身便是一種耗損和傷害,和千粒沙練的功是不喘的、舒適的、溫和的,誠然,當我在做拉筋的時候,一定需要承受一定的疼痛,但這些疼痛不過是疏通身體堵塞和經絡的必經過程,如果已經決定和千粒沙一起練功,那拉筋所帶來的些微不適,和長久以來所受的小病小痛相比,不過九牛一毛。


在山上生活、練功的期間,我仔細觀察自己的身體變化,一點點把能量提升,把堵住的經絡拉開,覺知小病小痛的成因,胸悶是因為氣血不足、氣無法到達丹田,胸前因為動過一刀傷到覃中穴,所以有淤堵,氣血不足進而造成腎氣不足,且容易累,腎氣不足則腰腹無力,腰腹無力造成駝背,駝背又繼續壓迫胸口,造成惡性循環。腰腹無力、腎氣不足以會使大腿無力,走路容易絆倒扭傷(因為腳沒力氣提起來),扭傷腳踝氣滯之後,又進而影響膝蓋和髖骨,身體是相通的,故牽一髮而動全身。至於生理期經痛部分,除了從前熬夜造成的賀爾蒙失調,再來就是在英國高中滑雪時摔倒的尾椎骨,每個人摔的狀況不一樣,我是正好摔在子宮後方的位置,進而造成子宮後頃,子宮後頃、氣血不足,就更容易造成她每月收縮不利,外加堵塞,長此以往,不痛才怪?

千粒沙教會我練功和按摩,我漸漸把胸口拉開,每天新鮮的空氣和疏通的胸前經絡讓我不再胸悶,我已經不記得自己多久沒有那麼舒服過了,小腹有力和臂力的練習,讓我得以吊在樹上,騰空搖擺,天知道我以前是連雙腳離地都做不到;曾經極差的平衡感也在練習之中漸漸改善,從不能金雞獨立,到可以用一隻腿,把整個身體撐起,外加旋轉,這歸功於清晨的赤腳走山拉筋,在山上的這一個月,我迎來一次完全無痛、且活力尚可的生理期,生理期前幾天,我覺得全身冰凍,彷彿身體裡有一塊冰,寒氣絲絲往外冒,千粒沙說,這是早年沉積的寒氣正在清出,他們教我煮白蘿菠薑湯食療,外加泡腳,驅出體內寒氣,果然,流過汗後,身體漸漸回暖,生理期的第一天,食量和往常相當,沒有什麼疼痛感,我也依然有體力學習、運動爬山,整天做事而面不改色。


在這樣的過程中,我終於可以回答自己一開始迷茫的問題,練功裡有一部分是去靜心,給自己一小段時間,淨空腦袋,不被往日回憶、對未來的妄想和外界的聲音所干擾,這個時候,心靈是最乾淨的,我沈澱下來,去聽自己的內心,我要什麼?我真正要什麼?而非社會和別人覺得我該要什麼?當你傾聽自已的內心聲音後,像抽絲剝繭那樣,你會對自己想做的事,和目標有更清晰、明確的答案,迷茫是因為心不靜,思緒穩亂、飄忽,當大腦不停的在想、在下指令,又怎麼可能去聽到自己內在真正的聲音?在這樣的拉扯之中,疲累、和兩頭不到岸是必然的。靜心是一個沈澱自己、對自己誠實的過程,慢慢我察覺到什麼是外界強加給我的、洗腦我的聲音,什麼是我自己真實的想法。

我覺得約一個月的生活是不多不少、剛剛好的,身體的改變或許在一週就能察覺,但心靈的沈澱和舊有的習慣,非短時間之內可以速成,在山上生活的期間,有段日子我經常擔心,我在山上如此平靜、健康,是因為我和他們待在一起,那離開之後回到都市,我會不會又故態復萌?當一個月的生活接近尾聲時,我有了答案,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:不會,因為我在這一個月裡收穫的不僅只是練功的方法,還有靜心習慣的養成、觀念的轉變,千粒沙和我自己把他們融入了我的生活。

山上的生活不一樣、也很特別,放開心胸去擁抱生命和體驗生活,就會收穫無數,而靜心的過程讓我一點點的體會到何謂:「不亂於心,不困於情,不念過往,不畏將來」,因為靜心是專注於當下、活在當下,清除心靈垃圾的最佳方法。


Follow Us
Search By Tags
Archive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