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Recent Posts
Featured Posts

薑蒜汁引發的對話和深思

前幾日在FB上發布薑蒜汁,熟識的客人A要買。我們的對話就此開始。

一般買賣,有人買就會很高興的賣,生意成交。我卻不同哦~

薑蒜汁有養生食療的效果,我要了解客人的狀況,再根據她的情況,告知整體的食療調整後再賣。聽起來有點過份認真了,沒辦法養生是對自己對身體,就是要那麼的認真啦!

問A為什麼要買薑蒜汁?身體有什麼狀況嗎?

還好,A很理解,答說:“自己沒什麼狀況,只是養生。另一瓶給癌末的病人,是否可以?”

我問:癌末病人你了解他的情況嗎?需要了解他的身體狀況再給出針對的食療方案。

我記得你之前有膽固醇高的問題,現在還有嗎?

A很訝異我還記得,哈哈哈,不知是不是對身體關注,這些還真的都會記得。

A答:膽固醇高一點,不好的膽固醇比較高,醫生建議運動。

我問:那癌末病人年齡和有檢驗報告嗎?你有檢驗報告嗎?

A答:最近剛檢查,還沒拿到。

我說:那等你報告出來,看過之後再決定。薑蒜汁不多,這樣問你也是讓有緣的客人,有機會結合食療來調整身體,請理解。

A問:那我週六能拿到嗎?

我答:等你報告出來看過之後,再決定要不要賣。因為不想只是賣,我希望是有針對性的調整,希望後續有追踪,而不是只是吃,吃完也不知道是否有幫助。賣的人認真的賣,吃的人也要真正感受身體,並能互動,希望你能明白。

過了幾天,A果真把檢驗報告發過來。

A來信息:剛看了報告,膽固醇越來越高,醫生說再高就要考慮吃藥了,聽來很恐怖!

我答:不要現在決定,我看完報告再答复你。

看過報告,我覺得報告數據的奇怪的點是,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落差有點太大,而不是同步上升。

隨後展開具體了解情況的詢問。

我問:年齡?平日飲食習慣,有油膩嗎?用什麼油,有沒有經常換?身體平時那裡有不舒服的症狀?。。。

A 答:醫生也是這麼說,吃得太油,油的品質不好?可是說實在的,我少肉少外食,不知問題出在哪個環節,膽固醇從30歲出頭就開始了,有增無減,但都在邊緣,這次突然那麼高。只有吃你做的納豆時有降。

A再答:我油經常換還買有機的,買小包裝,減少風險,這個我懂。

那就不是因為飲食過於油膩造成的膽固醇高了。因為以我認識的她,感覺她在食物上有注意,也很環保。那到底問題出在哪裡?

她有回答過我吃了納豆有降,我知道納豆富含黃體酮,對女性更年期荷爾蒙很有幫助。這個提醒我,難道膽固醇和荷爾蒙有關?指標的偏高和偏低是一個身體的症象,其後面一定與身體的某個環節不平衡有關?那真的會與荷爾蒙、雌激素或者雄激素有關嗎?感謝超級好用的GOOGLE大神,以自己的疑惑找尋原因。

“ 膽固醇是組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,在維持細胞膜功能運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。另外,膽固醇也是合成重要荷爾蒙的原料,包括副腎皮質荷爾蒙、性荷爾蒙(如雄性激素及雌性激素)以及合成維他命D及膽酸的重要元素。”

果然,那就知道她的問題出在那裡了,年齡51歲,正在進入更年期,吃了納豆調節了荷爾蒙之後,就有改善。易懂的說明就是,人體缺乏荷爾蒙時,從食物上無法補充到,身體就會失去平衡;身體需要荷爾蒙,膽固醇就會升高來平衡身體缺失。身體真的是太神奇了!

問題找到了,那如何解決呢?

傳統就有缺什麼補什麼,現在她缺的是荷爾蒙,薑蒜汁不對她的症,就不用了(哈哈哈~生意沒成,但不是重點)。請她吃一段時間的納豆和蘋果,還有紅棗來調理看看,身體通過食物補充到需要的養分,膽固醇指標就會慢慢下降。一段時間再去檢查膽固醇指標就知道了。

再來回顧整件事,西醫看到膽固醇指標升高,就要患者吃藥,具體是什麼造成膽固醇升高並不會去真正了解清楚。每個人的身體和飲食習慣各不相同,即使都是膽固醇指標上升,各有差異,如何一概而論?而一旦患者自己不清楚,只是依醫囑咐吃西藥降膽固醇,膽固醇會因為西藥而被壓下去,看似指標正常了,但身體的不平衡仍然存在,必然會造成轉向其他地方顯現症狀。而西藥的毒素傷到肝腎和胃,又產生新的問題,如此一個循環,也許就要長期與藥為伴—長期服藥,所謂的越吃越糟糕。

人體養分來源與食物,食物本身就是自然藥物,也就是中醫所說的藥食同源,如何去感知身體的感覺?知道缺什麼從哪些食物補充,這才是我們要做的,而不是生病就吃藥,本來不平衡的身體更加受到傷害。

愛自己,從愛身體開始,讀懂身體的語言,覺察身體的需要,你就是自己最好的醫生。

歡迎一起探討自然養生~


Follow Us
Search By Tags
Archive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